前幾天我妹問我︰妳會後悔限制小弟看電視或使用手機嗎?我回︰完全不會!時間重來,我還是會這麼做。

一、嬰幼兒期

從我懷孕開始,專科同學就跟我建議,盡量少讓小孩看電視,尤其是廣告,因為聲光刺激會影響小孩大腦發展。為了刺激小孩腦部發育,我不會整天待在家,幾乎每天帶去大賣場或公園,最常去動物園。

幼兒3歲前電視看太多 恐造成8危害

寶寶看電視…居然會造成這5個危害

 

二、幼稚園階段

都没有看過電視、電腦??怎麼可能!小弟去阿公家就隨便看,因為我管不到。在家裡,小弟如果想看電視,我會開Discovery頻道,大概30分就自動回房間。電腦限制使用時間,英文ABC這一類給他操作,所以~他很快就覺得無聊。那他不看電視、電腦都幹嘛!diy遊戲,自己找樂子,你說︰diy遊戲?例如疊疊樂、象棋,撲克牌,除了原本玩法,小弟會拿來拼成房子,停車場等等,反正家裡没什麼玩具,自己發明啦!

都不買玩具??我是很少買,大部份是買奶粉送的或兒童餐附的;回阿公阿媽家,老人家疼孫買給他的,玩具大多會留在阿公家,這樣下次回去又是新玩具,選擇上也會有限制,不可以買槍、刀、箭等暴力相關玩具。

倒花不少錢買書,想佈置成小孩閱讀環境,因為我自己也不愛看書,別說什麼閱讀習慣,這招失敗,所以書就這麼放著,放著放著,有一天我發現,當他没電視看,玩具又想不出新玩法的時候,他就會去翻書了。^^

小孩看電視有關係嗎?

 

三、小學階段

不會吵要看卡通、玩電腦??會呀!卡通不太給他看,電腦使用30分,每天1~2次,遊戲以益智為主,五子棋、拼圖、大富翁這一類的,當以上都没有時候,小弟只剩下課外讀物。

上了小學,剛好學校推廣閱讀計畫,他想得到閱讀達人認證,會借很多本書看,他的閱讀習慣也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。在小四時,入了閱讀達人排行榜,當時對小弟來說,讓他驕傲的咧!

不想看書的時候呢?會設計遊戲盤,因為他太喜歡玩大富翁,可是電腦只能玩半小時,自己設計的,媽媽不限制時間。^^

一直到五、六年級,開始讓小弟看新聞、電影和卡通,選擇適合的內容,不會給看有血腥、暴力等等不適齡的,時間一樣有限制。

在想法改變時,跟朋友分享過小孩看電視和使用手機的情形,朋友說︰妳就是限制太多,所以他才會一直想玩,如果不限制他,他會玩膩。後來~我真的有試,小弟可以從9點玩到下午2點,不吃不喝,一直到我受不了暫停,再也不相信什麼會玩膩的鬼話,該限制就是要限制。他無聊時,還是會弄東弄西。自己設計的賽車道~

為什麼没有堅持下去??因為注意到老師的教學,不僅僅只在課本內,會隨著教學內容,老師會加入一些時事和學生討論,所以~我也必須要改變想法及作法。

孩子看電視 把關節制不可少

 

四、國中階段

上了國中,開始跟我要手機,還有要求延長電腦使用時間。

我︰為什麼要手機?

小弟︰因為同學都有手機。

我︰同學有手機關你什麼事,你有什麼理由必須要手機。

小弟︰突然有急事需要連絡妳~

我︰嗯!有道理,所以我把舊的2G給他。

小弟︰我不要,帶去學校很丟臉,

最後,我買了電話卡給他,這樣就没事了嗎?怎麼可能…

小弟︰為什麼妳有手機,我不能有手機!

我︰你當然可以有手機,媽媽上班賺錢後,買了人生第一支手機,還不是給我自己,是給妳阿媽,你可以等你上班賺錢後,用你的薪水買給自己,記得也要買給我。^^

小弟︰我可以用你的手機玩遊戲嗎?

我︰當然可以,手機使用半小時結束,不能再使用電腦。

小弟︰(大怒)為什麼?手機是手機,電腦是電腦。

我︰不為什麼,半小時就是半小時,該限制就要限制。

他上了國中,嘴巴愈來愈厲害,上面類似的話題,三年中不斷輪迴,我的態度也很明確,不會買智慧型手機給他,要用就是2G手機。而且月考前一個禮拜停止使用手機、電腦。

小弟︰(大怒)為什麼?那是妳答應我的,妳說話不算話。

我︰因為要你要定下心來好好讀書。

小弟︰那我會一直想玩不能專心,我還是會考不好,反正我也不會看書。

我︰没有關係,考不好難免,不想看就不要看,但你這樣,就更不能玩手機、電腦,只會讓你更不專心讀書。

比上面更激烈的場面對話不斷發生,終於hold到他國中畢業,也上了不錯的高中。

國中前孩子最容易「手機成癮」 父母該怎麼做?

該給小孩用手機嗎?

比爾蓋茲的小孩,幾歲有手機?

五、高中階段

從小弟國中會考結束,就放任他,從那天開始,我也没有太多限制,想看電視就看,想玩電腦就玩。我的想法是…高中生應該要自我管理,不要再管東管西。他爸在上高中前,買了智慧型手機給他,可能是覺得上高中該有手機,或者會考成績很不錯的獎勵。

上高中前,要求我不要再限制他,會自己管好自己,我信了,因為要對他有信心。從此之後,小弟使用手機的時間愈來愈長,長到半夜十二點了還在玩手遊,以前爬不起來上課,現在會自動起床玩手遊。看到小弟臉色一天比一天差,精神也不好,眼神渙散,真的像喪屍,每次載他回家,都在摩托車上打瞌睡,我開始懷疑,這樣真的是對的嗎?

後來看到這一篇文章~父母和青少年的手機攻防 國、高中有不同策略。當下決定找小弟談,先告訴他,手機~你只有使用權,没有所有權,然後始訂一些規範︰

1.每天不能超過十二點睡覺,睡前手機交出來保管,隔天出門前才能拿手機。

2.成績退步太多,會收手機。

3.不遵守規定,輕者限制時間,重者收手機。

他當然大抓狂,我說︰我不能看著我兒子慢性自殺,見死不救(全家都戲咖),我要救我的兒子,你不要阻止我,小弟看到我起肖,不得不聽,媽媽快瘋了。一開始會半夜偷偷拿手機,被發現會禁用手機,管著管著,我發現他~氣色愈來愈好,精神也好多了。

目前有考慮增加4.月考前二個禮拜不使用手機。因為小弟考前二個禮拜,交待事情没有做,所以被我收手機,結果,他這次月考成績進步不少,有提醒他,成績保持,如果退步太多,我會增加這規定。^^

高中生使用手機到底對不對,如何避免手機使用的消極影響?

 

碎碎念︰

他曾經月考退的太難看,幾乎整學期都玩不到電腦,電視還是可以看,但是~也没有因此大進步喔!我所知道的孩子裡,也有不限制小孩使用手機、電腦,成績也一直維持不錯,所以~看電視、電腦没有真的對錯啦!只是當他自己無法控制時,我們就要幫幫他啊!

現在很常聽到注意力不集中,是不是太小接觸3C產品有關,上網會查到很多相關資料,如果我没有限制,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是不是會更嚴重,如果有手機、電腦、電視,他還需要看報紙,會自己設計遊戲盤嗎?應該不會,所以對小弟來說,適當的限制對他是有益的。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比比喵 的頭像
    比比喵

    比比喵

    比比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